石家庄

当前选择:石家庄

当前位置: 石家庄学大教育 > 石家庄资讯 > 石家庄

五年级语文下册课文大人们这样说说课稿

来源:学大教育 时间:2015-05-19 16:43:17

语文课文的学习也是需要很多方法技巧的。下面,小编将从教材分析、教法与学法、教学流程、效果预测四方面来教大家去学习语文课文的知识,希望这篇五年级语文下册课文大人们这样说说课稿的文章大家能够喜欢。

一、 教材的分析

《大人们这样说》是北师大版语文第十册第一单元的一篇主题课文,本单元所选四篇不同题材的文章都是以“龙”为主题,学习这一单元就是要使学生了解龙的文化,弘扬龙的精神,本首诗歌以龙为主线,用大人们的口吻讲述了各个时代龙的含义,突出了新时代人们赋予龙的新内涵,教材意在让学生了解这层含义的同时,激发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基于对教材的理解和分析及对课标的认识,我们将本科的教学目标定位为:

知识目标:识记生字,积累理解有关描写龙的词语。

能力目标:有感情的朗诵诗歌,根据事实仿写诗歌。

情感目标:理解新时代人们赋予龙的新内涵,体会作者对祖国腾飞的赞美之情,争强民族自豪感。

而情感目标的突破也正是本课教学的重难点。

二、 教法与学法

我们主要采用“激趣导读——初读感知——品读感悟——回归整体”的方法,让学生以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进行自主阅读,让学生在自读自悟、充分阅读和思考的基础上进行合作探究学习,在积极思考和交流中感受学习的快乐。

三、 教学流程

鉴于教法与学法的选择,我们将本课分为四个板块来达成预设目标。

第一板块:激趣导读,亲近“龙”身

首先,我们以本单元的主题“龙”为切入点,由草书龙的书写引出学生对龙的词语的积累,使他们的学习动机在不知不觉中被激起,促使他们走进文本与龙对话。

第二板块:初读诗歌,感知“龙”形

在引导学生从初读进入品读的过程中,我们首先让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自读,扫清字词障碍,把文章读正确,读流利,在用填表格的方法让学生再次读文,整体感知龙在大人们心中的样子,为深入品读诗文奠定基础。

第三板块:品读诗歌,领悟“龙”神

这一板块的设计,我们让学生自主选择感受最深的诗节,将自己的独特感受在文中做批注,真正体现学习自主性,学法灵活性,鼓励学生根据感受深的诗节自由组合合作学习,回报交流读书心得。这样的学习方式充分的让学生在自主中合作,在探究中创新。我们还将通过“质疑、抓重点词语、佳句赏析、挖掘文字内涵”等阅读方法,以“情境读、对比读、赛读、齐读、合作读”等多种形式,让学生通过充分的读,读得如问其声,如见其龙,如身成龙,文章的重难点自然化解。在文章重点段落第五节的处理利用多媒体课件呈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的图像资料”,让学生深刻地体会新时代龙的内涵,丰富学生的学习资源,拓宽学习渠道。设计“你能结合今年发生的具体事例来谈谈龙的精神吗?”这样的问题,让这些学生看得见,摸得着的语文材料感染和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

第四板块:回归整体,升华“龙”情

这一环节我们设计了一个针对第一诗节的取舍问题引出矛盾冲突,在让学生说明取舍理由的过程中,通过回报课前收集到有关龙的地方、龙的活动的资料,深入解读全文,同时从结构、内容、情感方面感受文章的整体性,化解作者心中的疑惑。

对于这篇五年级语文下册课文大人们这样说说课稿的介绍今天就到这里了,学大教育祝同学们学习进步,在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相关推荐
热点资讯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