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当前选择:石家庄

当前位置: 石家庄学大教育 > 石家庄资讯 > 石家庄

正定中学简介

来源:学大教育 时间:2015-10-19 18:51:17

现在社会越来越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这当然是一个好的现象,为此,很多的家长就开始很头疼的为孩子选学校,学校选择的好坏对孩子的教育也会有一定的影响,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所中学:正定中学简介。

河北正定中学

河北正定中学始建于1902年,由当时的正定府学和恒阳书院改设而成,坐落于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正定,是河北省历史最为悠久的首批重点中学和示范性高中。学校始名正定府中学堂,后曾更名为直隶省立第七中学、河北省第七中学、河北省立正定中学、晋察冀边区正定联合中学、晋察冀边区第四中学、河北正定第一中学,1979年定名为河北正定中学,简称正中。据2015年统计,学校两校区占地面积共计473亩,拥有教学楼、实验电教楼、图书馆、体育馆、办公楼、礼堂、学生宿舍楼、园丁楼等18大建筑,环境优美,基础设施齐备,教学设施完善。

中文名:河北正定中学

外文名:Hebei Zhengding High School

简 称:正定中学、正中

校 训:明德、笃学、强身、报国

创办时间:1902年9月1日

类 别:示范性普通公立高级中学

现任校长:周庆

知名校友:高克谦、张香桐、何基沣、公木

所属地区:河北省石家庄市

教育局主要奖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优秀学校

全国百强中学

中华百年名校

全国最具内涵特色学校全国文明单位学校面积160亩石家庄市教工委主管部门地 址正定县府西街80号

历史沿革河北正定中学的前身是1902年创建的正定府中学堂,校址在恒阳书院及文庙旧址。1912年春,更名正定府中学校,1913年改称直隶省立正定中学校,1917年9月改为直隶省立第七中学校,1928年改称河北省立第七中等学校,是1924年中共正定地方组织的诞生地。1932年,更名为河北省立正定中学校,改四二制为三三制(初中三年,高中三年)。1937年9月,停办。停办时有12个班(初中9个,高中3个),学生600余名。1946年8月复校(校址在今解放街学校),招8个班(初中6个,高中2个),学生400佘名,学制仍为三三制。解放后并入正定联合中学。1947年8月,更名为晋察冀边区第四中学。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改名为正定中学。1951年,又更名为河北正定第一中学。1968年,停办。1978年6月,又改为正定一中。1979年,恢复为“河北正定中学”名称。

办学条件办学规模

据2015年统计,学校设有东西两个校区,西校区(校本部)占地160亩,建筑面积5800平方米,东校区占地面积约21万平方米,合313市亩,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容纳4500名学生,90个教学班。

硬件设施

校本部

根据2015年7月学校官网显示,河北正定中学配有实验电教楼,建筑面积5800平方米,设备先进、功能齐全。设有学生微机、电教室,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多功能语音室,多功能报告录像厅等。学校共有电脑1200多台,学生机房3个,学生电子阅览室1个(204台电脑),教室备课室一个(200台电脑),语音室4个,演播室1个。校园网拥有近1000个信息点,教室全部设有多媒体教学设备,一线教师每人一台电脑。图书馆坐落在学校中心位置,分为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的两大部分,西半部分以图书借阅为主,东半部分以报刊阅览和学生活动为主。分别设有2个藏书库、1个音像库、3个期刊阅览室、1个200台电脑的电子阅览室、以及心理健康咨询室、心理健康阅览室、校史展室、300座位的学术报告厅、900座位的多功能报告厅等功能库室。另外,在图书馆四楼顶层装有大型天文观测望远镜,供学校天文爱好兴趣小组活动使用。学校建有400米环型塑胶跑道、人工草坪足球场、篮球场等运动场地。体育馆建筑面积5400平方米,1200个座位,内设篮球场、乒乓球场、羽毛球场,能组织较大型的球类比赛。 东校区根据2015年7月学校官网显示,河北正定中学东校区一期工程分为教学区、生活区、运动区,有三座高标准教学楼、一座现代化餐饮大楼和三座标准化公寓,由北向南依次排开。三座教学楼按照正中校训分别命名为明德楼、笃学楼、致远楼。教学楼一、二层均为标准教学班教室,三层 为可容纳130人的合班教室以及办公室,四层为可容纳340人的阶梯教室。全部教室配备有交互式多媒体校园教学网络系统、闭路电视系统、校园广播系统。在多功能教室临时建设了两个大型图书阅览室和报刊资料阅览室,现有图书2万册,报刊杂志210种,全部开架阅览。在合班教室临时建设了三个理化生实验室,保证了高二年级三个学科实验的正常开展。

师资力量

截止2014年,河北正定中学有专任教师270名,其中特级教师13人,高级教师72人,已有80多名教师参加了研究生进修学习,并取得毕业、结业证书。特级教师(13位):李凤春、张庆英、张军军、魏永贞、宋宏雄、闫慧之、陈暖、李清娟、胡成元、张海川、侯喜君、马增书、周庆等。

学生成绩

2014年,高考上线人数再次取得重大突破,本一上线人数2325人(不含艺术、体育、保送及小科类),增加335人,该校诞生了河北省理科状元,培养出石家庄市文科状元。2013年,高考上线人数再次取得重大突破,本一上线人数在2012年1723人的基础上猛增到1990人(不含艺术、体育、保送及小科类),增加267人,上线总数和600分以上高分段人数均占石家庄市的四分之一。石家庄市文科状元梁浩然。2012年,本一上线达到1723人。占石家庄地区整体上线人数的三分之一。2011年,办学成绩稳中有升,本一上线1603人,占石家庄地区整体上线人数的四分之一。2010年本一上线1570人,并培养出石家庄理科状元。2009年高考一本上线达到1432人。2008年高考一本上线超过1200人。2007年高考一本上线达1051人。

教师成绩

自1999年至2015年,该校教师有2人获国家级优秀课一等奖,2人获国家二等奖,8人获河北省优秀课一等奖,33人获石家庄市优秀课一等奖。

学校荣誉

学校先后获得全国规范化管理先进单位、全国中小学班级管理创新先进单位、河北省先进企事业单位、河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优秀实验学校”、石家庄市文明单位、石家庄市十大知名学校、石家庄市德育示范学校、石家庄市高中教学质量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被誉为石家庄市“城市品牌”。 1963年教育部在该校召开“全国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现场会”。1964年被教育部指定为“大改实验学校”。1981年在全国105所重点中学田径通讯赛上,该校荣获男女双冠军。1999年获得“河北省先进企事业单位”称号。2000年获得了全国教育科学“九五”国家教育部重点研究课题“传统美德教育系统实验研究优秀单位”、“石家庄十大知名学校”称号。2001年荣获“河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称号。2002年荣获“石家庄市高中教学质量先进单位”、“河北省中学一级图书馆”、“河北省信息技术示范学校”等称号。2003年荣获“石家庄市高中教学质量先进单位”、“全国教育网站系统示范单位”、“河北省优秀传统体育项目学校”“河北省实验教学研究与课程资源开发利用实验校”等称号。2004年荣获“2004年石家庄市高中教学先进单位”、“石家庄市文明单位”“石家庄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石家庄市语言文字工作先进单位”、“河北省中小学图书馆先进集体”、“中国中学生物教育创新百佳学校”等称号。2005年荣获“2001-2004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河北省中学生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名”“石家庄市高中教学质量先进单位”等称号。2006年荣获“2005年度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先进集”、“石家庄市高中教学质量先进单位”等称号。2007年荣获“全国地理科普教育基地”、“河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石家庄市高中教学质量先进单位”“第二届中国百强中学”等称号。

2008年荣获“首届中华百年名校”“石家庄市文明单位”。2009年荣获“河北省现代教育技术师范学校”“第三届中国百强中学”。2010年荣获“河北省文明单位”“第二届中华百年名校”。2011年荣获“第二届中华百年名校”“第四届中国百强中学”。2012年荣获“全国最具内涵特色学校”。2013年被选为“燕赵课改联盟理事长单位”。2013年荣获“第五届中国百强中学”。2015年荣获“全国文明单位”。

看完上文正定中学简介之后,相信你对正定中学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相信你也会为孩子做出正确的选择的,更多精彩请关注学大教育。

相关推荐
热点资讯
热门话题